这事儿跟泰晤士报真没关系

Print More

(本文由微信公共账号“刺猬公社”提供,原载于《中国青年报》2006年10月9日)

2006年10月6日,某门户网站首页刊载了一篇题为《北大列泰晤士报全球大学排行榜第14位》的新闻,该文引用中新社10月5日消息称,“英国《泰晤士报》刊登最新全球百大大学榜,亚洲排名最高的是北京大学,全球排名第十四”。

看到这篇消息后,记者随即登录英国《泰晤士报》的网站(www.timesonline.co.uk),想查询更具体的情况。不料,让记者纳闷的是,对于这么重大的新闻,《泰晤士报》的网站并无片言只语提及此事。

记者于是致电询问了《泰晤士报》驻北京办事处,这里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咨询了总部,证明这个大学排名与《泰晤士报》没有任何联系。

那么,这个大学排行榜是由什么机构发布的呢?记者通过网络搜索,终于搜索到了一个名为“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的网站(www.thes.co.uk),在这个网站上,记者看到了将北大排名第十四位的这个大学排行榜。

按照字面翻译,“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可以翻译成“高等教育增刊”。但关键问题在于“the Times”怎么翻译,是翻译成世界著名大报《泰晤士报》,还是另有其名,与《泰晤士报》并无多少关系呢?

记者在这个网站的公司简介里发现了玄机,其实,这个“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简称“THES”)只是一家名为“TSL Education Ltd.”公司出版的一个刊物,它对自己的历史是这样介绍的:1910年,The Times Educational Supplement(TES)创办,并且成为《泰晤士报》的免费夹页。而此前的1902年,该公司最早的刊物the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TLS)就已经作为《泰晤士报》的免费插页而出现了。但在1914年,TLS和TES就与《泰晤士报》分道扬镳了,并作为一个有着独立刊号的周刊出版了,售价为1便士。

1971年,《泰晤士报》当时的老板汤姆森集团创办了“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THES),也就是今年将北大排名第14位的这份刊物。

1981年,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收购了《泰晤士报》有限责任公司。并且在1989年设立了一个名为Times Supplements Ltd(TSL)的完全独立的子公司去经营两个教育增刊(TES与THES)以及TLS。

1999年,Times Supplements Ltd更名为TSL Education Ltd,其目的,恰恰就在于结束人们将该公司的出版物与《泰晤士报》进行混淆。

2005年10月《泰晤士报》老板鲁伯特·默多克将TSL Education(包括增刊)以2.35亿英镑的价格,出售给一家名为“Exponent Private Equity”的私募基金公司。

经过多次转手,应该说THES更与《泰晤士报》没有了半点关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