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球调查报道精选:有好故事,高墙并非不可撼动

Print More

2015年,众多调查报道以翔实的数据、独到的信源、严密的逻辑分析展开问责,克服恶劣环境,挖掘社会真相。深度君梳理全年优秀的调查报道故事,带你总结回顾亮点之处,看他们是如何以好故事探问“高墙”的。


1. 亚洲最佳调查报道有哪些?SOPA入围及获奖作品精选

亚洲出版业协会年度卓越新闻奖(SOPA Awards)中的“卓越调查报道奖”在SOPA十八个奖项中极具分量。今年共有9部入围作品,涉及题材广泛,从印度的核工业到韩国海难,从权贵BVI离岸公司与利益冲突调查到马来西亚皇家商业帝国的崛起,兼具深度和广度。

入围作品中,有关于中国的报道就有四篇之多,其余报道涉及印度、马来西亚、韩国和柬埔寨等亚洲国家。其中有几份报道都值得推荐(查看报道请戳标题):

1) 《纽约时报》:《韩国海难背后,一代商界枭雄的覆灭》

2014年4月发生的韩国“世越号”沉没事件造成近300人死亡,9人下落不明,是韩国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海难。“世越号”背后的韩国商人俞炳彦最终被悬赏缉拿,死于乡间别墅,死因不明。这场惨案的背后,背后隐藏的是商人敛财的贪婪。

《纽约时报》四位记者通过调查俞炳彦的宗教背景、政治关系、商业网络和航运公司的违规情况,还原了“宗教领袖”俞炳彦通过商业操作积累财富,利用政治手段进入游船运营业,为谋取暴利不惜超载和违法改造船只,最终无可避免酿成悲剧的过山车式人生。
1世越号的调查报道

除了大量还原故事细节,这篇报道更注重挖掘事件背后的意义,好似剥洋葱般,故事纹理都一览无遗。文章是这样结尾的:“过去13个月里往“世越号”上危险地装载超载货物的举动,只给渡轮公司赚取了相对微不足道的290万美元,而这笔钱平摊到每名遇难的乘客身上,大约只有9500美元”,微言大义,意味深长。

2)《金融时报》:《谁是徐京华?》

《金融时报》对于华裔商人徐京华如何在非洲等地的军火、石油等诸多领域建立起庞大商业网络的报道,捧得了英文大型出版物的卓越奖。报道发现,其商业网络包括多家在香港金钟道注册的公司,以安中石油(China Sonangol)和中国国际基金(China International Fund)为骨干,足迹遍布印尼、阿联酋、新加坡、朝鲜、俄罗斯和包括安哥拉等国在内的非洲各国。从事商业活动时以资金、器材、武器等援助换取开发当地矿产的权利。徐京华本人也因这些交易上了美国制裁名单。记者查阅公司注册记录、股东名单、维基解密的外交电文、联合国的经济分析等资料,整理出了详细脉络。


2FT报道的中文版

颁奖词认为该报道为“晦涩的交易过程和值得质疑的伦理问题”提供了一份详细解释。预知详情,请戳标题查看中文版原文。

3)彭博社:《印度现代化中的黯淡面》

核工业在大多数人眼中是神秘遥远的国家机密,然而在印度,它与一个小镇上人们的生存状况息息相关。在2014年的系列报道中,彭博关注了印度这个发展中国家在追求经济和军事利益过程中对于普通人权利甚至生命的忽视,获得了同类别中的“荣誉奖”。

3彭博报道从东印度小镇Jadugora一个十岁孩子的畸形病写起,描述了一幅幅令人心碎的儿童病态。所有的致病证据都指向一家生产铀浓缩原料的公司“印度铀有限公司”在附近开采的矿井。然而,政府报告未获重视,公司高层否认指控,当地人别无选择只能继续生活在污染中。

记者在报道中不仅亲自采集当地水样送检,同时也参考了多个独立或政府机构的检验结果,发现当地水中铀含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标准33%。

这系列报道于2014年7月开始发表,一直追踪到12月,报道发出后不久的8月份,当地法院便向印度铀有限公司下达法令,强制其公开土地和水源中重金属含量和辐射数据。

鸡蛋碰到高墙的故事里,彭博描绘出鸡蛋的脆弱和无奈,也写出高墙的冷酷和无情。但最重要的是它告诉我们,高墙并非不可撼动。

2. 彭州报道:一篇优秀的环境报道是如何炼成的

《瞭望东方周刊》关于四川彭州石化项目的报道“为什么非得是彭州?”赢得了2015年《中外对话》“最佳环境报道奖”中的“最佳深度环境报道奖”。记者刘伊曼历时五年追踪四川彭州石化项目从提出到实施的全过程,揭示不合理规划带来的生态隐患和经济后果。

刘伊曼是原《瞭望东方周刊》的调查记者,现就职《南方都市报》。她的得奖报道采访上百人,参考文件、专业文献等资料300万字以上,还原了彭州石化的审批过程,显示出环保部门弱势、战略环评不具强制效力,环评过程流于走过场的现实。

4彭州

建设中的排污口氧化塘。石化基地的排水进入这里做最后的处理后,排入沱江上游。(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这样一篇环境报道是如何挖掘事实、体现深度的?评委会评道:“整篇报道紧紧围绕环评过程,以档案资料为依据,以亲历者的多方说辞为佐证,描述矛盾的焦点,详细解释‘先天缺陷’的选址如何一步一步推进成了既成事实。”

刘伊曼针对环评过程这个核心问题,补充了其他报道的空白。为了还原项目的环境评估过程,她访问了多位直接参与的环评官员,对照环保局文件和报告,证实环评官员确有提出选址问题,但在地方政府“限期改正”的空头承诺下被决策者刻意搁置和忽略。评委会认为,在网路阅读“碎片化”和“娱乐化”的时代,这篇长达8500多字,而且含有大量专业性内容,甚至文本略显枯燥的调查报道却能展现如此的影响力,实为难能可贵。

【欲知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获取对报道的详细解读。】

3. 全球亮光奖作品:揭贪报道挖掘权钱交易内幕

10月10日晚,第六届全球亮光奖获奖名单于2015全球深度报道大会举办地挪威利勒哈默公布。最终,来自黑山共和国的调查报道“邪恶联盟(Unholy Alliances)”,巴西的调查报道“烟草帝国(Empire of Ashes)”从12名最终入围者中脱颖而出,夺得“全球亮光奖”的殊荣。同时,乌克兰新闻作品“解密亚努科维奇(YanukovychLeaks)”由于揭露了前总统背后的腐败网络而获得“卓越奖(a citation of excellence)”。

历时1年的调查报道“邪恶联盟(Unholy Alliances)”以黑山总理米洛•久卡诺维奇(Milo Djukanovic)为对象,揭露出这个在黑山国内一度只手遮天的权势人物及其家族银行,是如何充分捆绑政府、有组织犯罪和商业的力量,打造出一个以其为中心的“邪恶联盟”。有关报道显示,黑山共和国不但远未达到欧盟模范候选国的标准,实际上已成犯罪集团的国度。

5 Unholy-Alliances-771x264

6 巴西经过5个月的文件检索和线索跟踪,由巴西、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记者参与的调查报道“烟草帝国(Empire of Ashes)”显示,在部分拉美地区,烟草走私已超过大麻和海洛因,最暴利的走私买卖。巴拉圭总统Horacio Cartes甚至暗中主导此类非法交易,从而极大地改变了南美洲有组织犯罪的地缘政治学。

获得“卓越奖”的调查报道“解密亚努科维奇”(YanukovychLeaks)在查询资料方面更为艰辛。调查团队共获得了2万5千份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资料,可以证明他是如何通过银行黑户、贪污贿赂和运营国企等方式攫取上亿美元的非法资产。

7 亚努科维奇
在本次最终参评的12篇报道中,财新传媒的“谷俊山腐败”系列报道(2014)因其“中国首次有媒体调查军队高层官员,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的重要意义而成为中国媒体唯一一篇入围提名的报道,被提名记者为王和岩、谢海涛。8 财新请点击右边链接,查看财新入围报道:【特稿】总后副部长谷俊山被查已有两年

【欲知详情,请戳标题,获取对报道的详细解读。】

4. 阿拉伯调查报道:恶劣环境下,调查报道仍有生存之道

要数世界上新闻环境最严酷的地方,阿拉伯地区算是其中之一。当地记者面临恐怖分子和武装人员的威胁,可能会遭到任意逮捕和骚扰,还要与专制政府打交道,常常拿不到支持调查的文件和数据,而这些也只是日常困难的一部分。自从“阿拉伯之春”的民主承诺破灭之后,我们亲眼目睹埃及等国新闻自由程度已经降到当代最低水平。在如此不利的环境下,还能产生优秀的调查报道吗?

9 ARIJ即使是这样的环境,阿拉伯国家的记者仍奉献了一流的新闻报道作品。作为全球深度报道网成员之一,阿拉伯调查新闻记者协会(Arab Reporters for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简称ARIJ)在12月6日为其中的佼佼者颁发了2015调查报道奖,共有17部作品在安曼荣获此殊荣。这充分说明:即使环境恶劣,调查报道仍有春天。

这些来自约旦、伊拉克、黎巴嫩、巴勒斯坦、埃及、突尼斯、也门和叙利亚的调查报道揭露了社会中一系列不当行为——从腐败、贿赂和自闭症儿童违规保健,再到非法虐待非洲移民和监狱虐囚事件。

例如,半岛电视台的黎巴嫩记者Riad Kobeissi以调查作品9 阿拉伯长电视

在纸媒作品类别中,Ali Salem以调查作品10 阿拉伯纸媒一等

Sami Shahrour(化名)凭借调查《叙利亚的绑架生意》,和《遥控死亡》的作者Saadah Abd-Wlqader一同分享了二等奖的殊荣。

Shahrour用三年来调查伊拉克境内的随机绑架事件。在这个饱经战乱的国家,绑架已经成为警察或者其他安保部队的一门生意,要么想快速捞金,要么以此让反对当权者的市民噤声。Abd-Elqader的调查则揭露了手提电话销售商是如何利用埃及内政部、国家电信局和海关部门的疏松管理,将产品非法运入埃及、并在开罗市中心销售的。

【欲知详情,请戳标题,获取对报道的详细解读。】

5. 天津报道:新闻人专业精神未死,接力逼近真相

虽然还未捧得大奖,但年度报道盘点里不能缺少天津爆炸报道的身影。

在官方管制下, 近年来中国大陆的调查报道低迷,但天津爆炸悲剧显示了新闻人蕴藏的专业精神未死。面对全球瞩目的化工业巨灾,记者们不仅赶到现场一线实时跟踪变化迅速的的灾情,还努力进行调查,拷问灾难发生的原因、涉爆公司控制人的脉络、危化物储藏地点何以得到批准和救灾现场的失误。

10 Tianjin-336x314

深入调查:腾讯发布了以事故地点卫星图像为基础的互动图,标注出危化品仓库违反国家安全规定的数据

通过查阅公开信息、政府文件、卫星照片,配合现场采访,媒体首先从规划和审批入手调查出爆炸的危险化学品选址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距离。例如,腾讯新闻使用卫星地图、测距,进行爆炸前后现场的图片,共标出包括爆炸点在内十六个位置,制作了互动图,显示爆炸点三公里范围内的建筑。可以直观地看到距离爆炸的瑞海公司仓库三公里以内的建筑和交通干线:离爆炸点最近的是跃进路派出所,仅隔200多米。东海路地铁站只有600多米远。而万科海港城、启航嘉园这两个民宅和地铁站都在1公里以内。

同时,财新、《界面》、《财经》和《新京报》记者调查存放化学品的瑞海国际公司。财新传媒在爆炸发生第二天(13日)下午发表第一篇专业分析瑞海国际公司和股东关系的文章,独家到法人只峰的病房现场,还检索企业工商资料,调查瑞海国际的高管、法人、股东和相关的投资公司,并引用物流同行的评述——“听说人脉很厚实”。 《界面》同日发表《瑞海背景神秘 与央企中化存交集》,调查瑞海国际和中化集团的关系,并制作关联图,试图勾勒出瑞海与这个石化巨头若隐若现的关联。爆炸发生后第四天(16日)下午,调查有了突破。代持人亲口承认,真实股东隐现。

11 财新调查报道

腾讯《棱镜》记者从瑞海国际第二代股东舒铮口中获得代持事实。舒铮说自己“与瑞海国际并无关联,既不认识瑞海国际法人代表、总经理只峰以及第一大股东李亮,也未参与瑞海国际日常运营,从未以股东身份签署过任何相关文件。”

晚上十一点半,《财经》发文《天津瑞海物流原真实股东隐现》,称有知情人指出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董培军的儿子董蒙蒙(音)曾是瑞海国际的真实股东之一。

两小时后,《新京报》记者报道称获得天津塘沽多名官员交叉证实,董蒙蒙在瑞海公司持股并参与经营。并称他可能已被带走调查。

【欲知详情,请戳标题,获取对报道的详细解读。】

深度君未来还将送上年度好用数据工具、公开平台、网络搜索方法等更多整合清单,奉上超值干货,敬请期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