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政府腐败、问责不法行为:南非调查报道告诉了我们什么?

Print More

南非的报道环境恶劣, 但调查记者仍坚持追踪事实真相,发表佳作。第11届南非调查报道最高奖Taco Kuiper Award于3月18日公布获奖入围名单,这些优秀作品反映了调查报道的新趋势。本文经授权编译自评委会召集人Anton Harber在颁奖典礼的发言。

Taco Kuiper Award是什么?

1这个一年一度的奖项嘉奖南非媒体调查报道中的杰出典范。这些报道通常会揭露社会上不为人知的故事,问责权力,探讨权力在公共生活中的运作。

奖项以南非著名调查记者、出版商Taco Esgo Kuiper的名字命名。在20世纪末,Kuiper以约翰内斯堡《投资者指南》(The Investors’ Guide)所有人和出版编辑的身份,出资成立该新闻奖,鼓励和推动调查报道在南非的发展。

评委会本次共收到43份申请,其中13份电视报道、3份广播报道、两份网站报道,这反映了在调查报道领域,报纸仍扮演设置议程的主导角色。令人欣喜的是,这次有6家媒体首次参赛,包括半岛电视台、Kaya FM、《独行者日报》(Daily Maverick)和Chronicle。

参与评奖的作品反映了当前南非调查报道的特点:主题广泛,除了往常的政府腐败议题,还涉及私人企业的不法行为,譬如出租车司机贩卖儿童这样的独特题材。同时,报道涉及的金额也从百万元级升至亿元级,这预示着公款被滥用的范围和规模呈扩大趋势。电视报道和广播报道的参赛数量不多,且仅有1份入围,优质的广播电视调查报道较为欠缺。

南非的调查报道关注哪些问题?产生了怎样的社会效应?请随深度君来看看本次入围的11份报道吧:

1. 《金融邮报》记者Rob Rose,《信贷危机》(The Credit Crunch)

2

记者Rob Rose的调查聚焦南非最大的家具连锁品牌Lewis Stores,他们可疑的信贷融资行为对南非大众造成了严重的损害。报道揭露了这些行为对民众生活的灾难性影响:Lewis的股票价格骤跌,被迫承认所谓“人为错误”。不久后,愤怒的股东投票否决了他们对公司高管的薪酬政策。对于这种会给大众带来长期伤害的行业,类似的追责报道意义重大。

2. 《城市新闻报》记者Susan Comrie,《起底“经济自由战士”的财政问题》(Inside the EFF’s Finances

注:南非《城市新闻报》(City Press)是一个主要面向黑人读者的英文周报,每周日发行,前身为创办于1982年的《金色城市报》,1983年改为现名。该报总部位于约翰内斯堡,在德班等地设有分社,发行量18.9万份,读者超过250万。

Julius Malema, president of the Economic Freedom Fighters (EFF), gestures as he addresses supporters during the official launch of his political party in Marikana, where 34 miners were shot dead by the South African police in August last year, near Rustenberg October 13, 2013. REUTERS/Mujahid Safodien (SOUTH AFRICA - Tags: POLITICS CIVIL UNREST)

Julius Malema, president of the Economic Freedom Fighters (EFF), gestures as he addresses supporters during the official launch of his political party in Marikana, where 34 miners were shot dead by the South African police in August last year, near Rustenberg October 13, 2013. REUTERS/Mujahid Safodien (SOUTH AFRICA – Tags: POLITICS CIVIL UNREST)

Comrie获取了南非新兴左翼政党“经济自由战士”的银行结单和其他内部资料,揭露了该党的虚伪行径——一面声称为工人说话,一面却剥削自己的雇员。经济自由战士宣称这些雇员是志愿者,而并非正式员工,但在南非调解仲裁委员会关于员工待遇的系列听证会上,上述解释并不被接受。对于像经济自由战士这样声称要为反对业务外包而战的组织来说,讽刺意味浓厚。

3. Chronicle的记者Diana Neille, Richard Poplak, Shaun Swingler 和Sumeya Gasa,《可乐大亨背后的受害者:外包、剥削和工作的真相》(Casualties of Cola——Outsourcing, Exploitation and the New Reality Of Work)

4

这是一篇体现前沿方法和技术的多媒体特写报道,由新成立的制作公司 Chronicle和《独行者日报》(Daily Maverick)的网站在4个月的调查基础上协作完成。报道聚焦150名车主司机向雇佣方大型饮料公司SABMiller及其附属公司提出的控告,要求赔偿60亿南非兰特。这两家公司发起的项目声称会支持车主司机,曾被认为是企业发展和赋权黑人的模范,但调查发现的事实与此相反——文中所提到外包和零工制等极端形式损害了很多司机的经济利益。评委会赞扬此报道行文流利,数字多媒体的使用颇具创意,申请材料设计用心,是一篇难得的具有影响力的企业问题调查。

4. 《和谐报》、《城市新闻报》、News24的记者Peter-Louis Myburgh,《乘客铁路机构的传说》(the Prasa Saga)

5

报道《南非6亿兰特的火车纰漏》截图

在接到匿名举报后,Myburg花了4个月的时间核实一项针对南非乘客铁路机构(Prasa)的指控,揭露他们花费6亿兰特购买了违反铁路网规格的车辆。《南非6亿兰特的火车纰漏》一文发布后,Prasa称该报道是“污蔑”,但是Myburgh紧接着用文件记录证实了报道所言为实。Prasa随后承认大范围错误布置轨道变压器。由于Myburgh调查和其他一些相关报道带来的压力,Prasa的CEO Lucky Montana和首席工程师被解雇。该报道是经典调查报道的典范:操作严谨,耐心调查,找到滥用公共财产的证据,用翔实可靠的文件材料支持调查,以有效的方式呈现报道,保证其影响力。

5. 独立调查媒体USpiked团队,《避孕套热潮》(Condom Rush)

6

报道团队由10人组成,来自自称是“开普敦的小型媒体机构”。他们以优秀的事实调查和数据分析,揭露了南非卫生部避孕套供应某次投标中,出现的乱涨价和腐败现象。故事始于一位实习生的发现——看似普通的供应商编码出现差异;继而向读者呈现:上了黑名单的供应商是如何利用多种身份上调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事件涉及的金额非常惊人——卫生部以高达10倍的价格购买润滑油,总额达19亿南非兰特。读者需要深入阅读故事以发现事实,他们易被忽略但具有重要价值。

6. 南非《邮政卫报》AmaBhungane调查新闻中心的记者Lionel Faul, Sam Sole和Stefaans Brummer,《核之国》(Nuclear Nation)

注:《邮政卫报》是南非颇具影响力的英文日报,成立于1985年,总部位于约翰内斯堡,主要侧重于政治分析、调查报告、南部非洲的新闻报道、本地艺术、音乐和流行文化等内容。

8

他们提交的作品整合了该报一年内对于南非核计划重大新闻的广泛报道。调查从偶然发现南非与俄罗斯的争议性协议开始,揭露了财政部长奈内(Nhlanhla Nene)的谨慎立场是如何导致其在年末下台。他们细致、详尽的报道,对确保这项具有国家意义的议题能受到公众监督、核查起了重要作用。

7. 电视广播作品唯一的入围者:南非电视节目Carte Blanche的记者Joy Summer,Redisa

Joy Summer关注的议题相当冷门:南非交通部精心计划的回收轮胎项目。他为该报道投入了数年时间,找寻证据证明:项目没有正常运行,而仅是方便了领导层以压榨底层劳动者为代价敛财。纳税人为项目掏了腰包,但项目未能提供工作机会和回收服务。在节目中,采访记者Devi Sankaree Govender提供了丰富的材料,针对“这样的骗局为何还能得到交通部的全力支持”这一点,提出了一些关键问题。

8. AmaBhungane调查新闻中心的记者Sam Sole,《崩坏的制度》(The Wrecking Ball)

7 该作品同样是耗时超过一年的报道整合,它揭露了司法系统中令人震惊的一角:总统为竭力维护自己、同盟者和赞助人的利益,甚至能以牺牲更为重要的公共机构——例如飞鹰组DPCI小队(Directorate for Priority Crime Investigation)和南非国家检查机构(NPA)为代价。Sole采用了众多机密信源、法院记录和情报机构的报告,其以“拼图”方式所呈现的综合报道对于南非民主系统的质量和稳定都具有巨大影响。

9.《每日电讯报》的记者Bongane Fuzile,《Glebelands男子宿舍》( Glebelands Hostel)

9Glebelands男子宿舍长期冲突不断,50多人甚至已因暴力事件而丧生,可谓是南非乌姆拉济冲突的温床。此次也有其他参赛作品都关注了这一主题。记者Bongane Fuzile的调查揭露了杀戮背后的政治、区域和种族冲突,反映了众多居民渴求家园和平的心声,Fuzile在此过程中展现出了非凡的勇气和韧性。期间,他的人身安全曾受到威胁,不过成功挺了过去。调查最终引起了南非反贪腐观察组织保民官(Public Protector)的关注和介入。


10. Netwerk24的记者Leanne George,《Pinocchio博士:揭露Prasa的首席工程师是骗子》(Dr Pinocchio: Exposing Prasa’s chief engineer as a fraud)

这篇报道揭露了虚假工程师背后的故事。以上文提到的Prasa报道为基础,Leanne听说CEO Lucky Montana将他的首席工程师Daniel Mtimkulu视为“天才”。秉持记者的怀疑精神,Leanne仔细调查了Daniel Mtimkulu的背景,发现他不但没有注册工程师身份,而且其声称自己所持有的双博士学位——其中一个据说是在15岁时得到的——也纯属虚构。Mtimkulu被解雇后,Prasa里的另一位假博士也被曝光,最终CEO自己也被迫离职。

11.《每日电讯报》的记者Siphe Macanda,《Siyenza厕所丑闻》(the Siyenza Toilet Scandal

7

当南非政府宣布启动价值6.31亿兰特的卫生项目时,这份开普敦东部的报纸曾对此大为赞扬。但记者Siphe Macanda一直观察此事,关注项目的进展情况。当四家赢得竞标的公司为了不知名的Siyenza集团而相互角力时,他开始调查这些公司的背景及其如何参与竞标。调查发现,这些公司并不具备施工的资质,而只是与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ANC,简称“非国大”,是南非第一大党)一些重要领导人紧密相关。调查还证实这些公司确实是工艺拙劣、质量不达标。Macanda这篇《非国大家族染指6.31亿协议》的调查报道使得协议终止,节省了4亿兰特。有意思的是,被报道点名的非国大领导人并没有对竞标的腐败行为提出异议,也没有反对《每日电讯报》的报道,但却向新闻委员会投诉自己并非与该协议有关。幸运的是,新闻委员会否决了他们的投诉。该报道是经典的调查报道,效果显著,颇具影响力。

原文South Africa Awards Highlight Fraud, Waste, and Abuse
编译/周炜乐
编辑/Ivan Zhai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