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亚洲 |连社区、挖数据、做深度:亚洲独立网媒分享发展之道

Print More

近几年,在不同的亚洲国家,读者对独立可信、关注公众利益的调查报道的需求与日俱增,一批独立网络媒体应运而生。他们的创立过程如何,做过哪些报道,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在即将于9月举行的亚洲深度报道大会上,来自Rappler、Meduza、Newstapa、Malaysiakini和IndiaSpend五家网媒的主编将与你分享他们的媒体创业经验。在此,深度网小编先为你简单介绍这五家媒体的初创历程。

 gloria kolpakov kim gan ethiraj

rappler

菲律宾网络媒体Rappler始于一个让记者通过社交网络共享信息的构想。提出这个构想的记者Maria Ressa、Glenda Gloria等人于2011年8月创建了名为MovePH的脸书主页。次年1月,随着曝光菲律宾前大法官学历造假丑闻,Rappler顺势而生。由于创业班底大部分有着电视新闻背景,Rappler很快便成为菲律宾网媒中视频新闻的领航者之一。

延续其初创前的传统,Rappler主要通过社交媒体传播新闻。为了增加与读者互动,Rappler特地设计了“心情仪表”(Mood Meter),这一功能类似于许多中文网文末尾处的“读完这篇文章后你的心情”选项,不同的是,Rappler的“心情仪表”放在页面右侧,并且在48小时内投票数位于前十名的文章会被推荐到“心情浏览器”版块上mood meter

同时,Rappler的前身MovePH主页也仍在运作,并转型成为促进公民参与、推动问题解决的社区平台,其倡导人们持续关注、讨论的社会议题包括教育、气候变化、性别、医疗、灾难防治和管理等。

Meduza:被流放的俄罗斯自由媒体

Meduza是由俄罗斯记者Galina Timchenko于2014年创办的俄语媒体,兼做原创报道和新闻聚合,总部设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之所以选择落户这个波罗的海小国,Timchenko解释说,“(对比)拉脱维亚和俄罗斯,前者才有让独立媒体萌芽的土壤。”meduza-RU在创办Meduza之前,Timchenko任职于俄罗斯最负盛名的新闻网站Lenta.ru,做了10年的执行主编。为了把Lenta.ru变为政府宣传的阵地,Lenta.ru的CEO在2014年将Timchenko和30多名记者辞退,这样才有了Meduza的诞生,Meduza也因此被称为“被流放的俄罗斯媒体”。Meduza现任主编Ivan Kolpakov,也是当年跟随Timchenko从Lenta.ru出走的其中一员。

newstapa同俄罗斯Meduza一样,Newstapa也是媒体空间收紧、政府干预舆论下的产物。Tapa,在韩语里是“推翻”之意,正如其名,非盈利独立网媒Newstapa旨在推翻韩国国内主流媒体的垄断论述,提供更深度、客观、独立的调查性报道。

Newstapa 由韩国全国媒体工会(National Union of Media Workers)于2011年建立,现由韩国调查报道中心(KCIJ)运营,专攻视频调查报道。

创建之初,Newstapa甚至还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和摄影棚,只有两台小摄像机和一台用来剪辑的电脑。八人的团队中,一半是因批评当时李明博政府、要求保持媒体独立性而遭解雇的电视记者,其中包括Newstapa现任主编及CEO Kim Yong Jin。

KCIJ如今,Newstapa完全靠众筹支持。在2012年开始众筹的最初六个月,Newstapa总共获得7000多人的资助。到了当年总统选举期间,因对主流媒体的选举报道深感失望,民众表达出对优质独立调查报道的强烈需求,捐资者激增到两万人。之后,如世越号沉没事故调查、四大江工程调查这样的优质报道源源不断,为Newstapa带来稳定增长的民众集资,并催生出更多有价值的调查报道。

Malaysiakini:关注当下,聚焦当地

malaysia

Malaysiakini,即为华人所熟知的《当今大马》,在创立之初只是一个由五名记者组成的小团队,Steven Gan担任主编,主要报道本地新闻,尤其侧重马来西亚政治议题,同时以倡导民主、正义、人权以及政府善治为报道方针。

1999年11月,饱受报道限制的记者Gan瞅准“多媒体超级走廊”计划的时机,从《太阳报》愤而离职,和同事Premesh Chandran创办了Malaysiakini,正式开拓出马来西亚网络媒体的试验田。

“多媒体超级走廊”是马来西亚一项以信息通讯产业为核心的科技发展计划。完全开放的互联网是“走廊”科技园区内创业公司享受的优惠之一,Malaysiakini因此得以免于政府管制,做出大量独立的调查报道。

Malaysiakini现已成为马来西亚最受欢迎的独立网络媒体,报道覆盖英语、马来西亚语、中文和泰米尔语。2013年Malaysiakini还推出了旗下财经网站KiniBiz和网络电视频道KiniTV。

IndiaSpend:开启印度数据新闻先河

indianspend

通过调查政府公开数据,尤其是政府重点建设项目的相关开支,来监督政府各领域政策的制定与实行,简而言之,盯着钱花在哪里——IndiaSpend(“Spend”意为“开支”)由此得名。

这个2011年问世的印度网媒旨在以分析、报道公开数据影响公共政策,创办者及现任主编为前彭博电视(印度)主编Govindraj Ethiraj。

除了政府公开数据,各种智库、行业报告、学术论文和其他研究机构都是IndiaSpend的数据来源。IndiaSpend做的就是抽丝剥茧,从庞大冗杂的数据中清理出关键信息,发掘故事,分析数据背后的事实或趋势,并利用可视化工具辅助呈现数据。

IndiaSpend的数据新闻经常被印度国内其他顶尖主流媒体转载,覆盖报纸、网络、电视等不同媒介,影响政客、学者、公共政策专家、资深记者等各行业受众。factchecker同时,IndiaSpend还注重通过脸书、推特等多个社交网络平台与读者交流互动,讨论公共议题,以求不断扩大读者群与报道影响力。

2014年,IndiaSpend还创建了事实核查网站Factchecker.in,专门用数据甄别涉及公共利益的官方言论的真实性。

 

深入社区、调查数据、善用社交媒体、关注公众利益,五家媒体目标相似而又各有侧重。想进一步了解他们的运营现状?敬请关注亚洲大会两场创业媒体工作坊(大会官网深度君报道),听五位主编深入探讨如何构思筹资战略、制定运营计划、探索多元化商业模式和可持续发展策略等话题。

 

文/梁思然

编辑/Ivan Zhai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